苏喵er

写写故事,嗑嗑CP,同人+原创. 不转载.不转载.不转载.谢谢~

大胆逆子!


“泽芜君!泽芜君!”

 

蓝曦臣刚从松风水月晨省回来,茶都没顾上喝上一口就听见自家一天不抄家规就嫌手痒的好徒弟火急火燎的高呼,转身去看,这孩子连抹额都给跑歪了。

 

蓝曦臣OS:(不生气不生气,自己收在名下的徒弟怎么也得忍住。呼~)

 

“泽芜君,快救命啊!”

“景仪,作何如此慌张?这是手头上被罚的家规都抄完了?”

“啊......啊?家......家规?泽芜君,我......我......”

“行了,下不为例。说吧,出了何事?”

“哦对对对!泽芜君,你快去救救思追!思追快要被魏前辈打昏过去了!”

“什么!?”

 

姑苏蓝氏谁人不知,谁人不晓,这蓝愿蓝思追不光是含光君的亲传弟子,如今更是夷陵老祖的宝贝疙瘩。为什么这么说?因为蓝家上上下下,除了魏无羡、蓝曦臣和蓝启仁,就只有蓝思追有份儿吃得上蓝忘机亲自下厨做的饭菜。为了这件事,蓝景仪一直吃味儿来着。

 

蓝曦臣自是少数几个知道蓝思追身世的人之一,故而他清楚魏无羡有多护着这个视如己出的孩子,也正因如此,当蓝曦臣听见“思追快要被魏前辈打昏过去了”的时候,第一反应居然是:

 

蓝曦臣OS:(该不会是无羡又在作妖,串通了两个小的给自己挖坑吧?)

 

然而当蓝曦臣来到刑堂,看到背上都已经被施刑弟子打出数道血痕的蓝思追时,才相信自家徒弟所言非虚。此时此刻,魏无羡坐着一言不发,当是做足了夷陵老祖的“凶恶”气势,气得眉头紧锁,面色发沉,竟颇有几分蓝忘机的不苟言笑、冷若冰霜。

 

“停手!”

“大哥?你怎么来了?谁去通风报的信!”

 

跟在蓝曦臣屁股后头的蓝景仪刚蹲下身想把蓝思追扶起来,忽觉背后一凉,干咽了一口口水,颤颤悠悠地转过身,正好撞上魏无羡阴冷的邪魅一笑。

 

“魏......魏前辈,我......”

“蓝、景、仪......”(咬牙切齿)

“无羡,好了,先莫要生气。思追所犯何错,以至于下这么重的罚?后背都出血了。”

“出血了这兔崽子才知道教训!”

“无羡。”

“自己说!”

 

魏无羡没好气地给了蓝思追一脚,虽然力道不重,但蓝思追竟然差点没稳住身子摔了去,幸得蓝景仪给扶住了。

 

“泽芜君,不管魏前辈的事,是思追自己,是思追......想要修习鬼道。”

“什么!?”

 

蓝曦臣一时也没反应过来,蓝思追和蓝景仪不光是在蓝家,即便是在修真界的所有小辈里头,剑道灵力修为也是前茅,好端端地为何提出要修习鬼道。

 

“思追,可是发生了什么事?”

“没有。”

“那为何要修习鬼道?”

“泽芜君,修炼本就无关所修何道,重在本心能否自持。既然灵气可以为人所用,那使用怨气修炼亦无可厚非。”

 

“嘿你个兔崽子,还学会拐弯抹角用我的话来激我是吧!看我不打......”

“无羡,莫急。”

“大哥!哼~!”

 

“思追,你接着说。”

“鬼道虽然并未被修真界接纳,但思追以为,只要保持本心,应用得宜,鬼道也能为百姓、为修真界谋得福祉。思追相信,在不久的将来,鬼道亦能成为人们心中的正道。”

“你以为正道是那么好练就的?昨天我修鬼道,今日你修鬼道,改明儿个再换个别人来修,鬼道就能成正道了?”

“故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

“嘿~!让你读这么多书就是用来跟我抬杠的?”

“无羡。”

“大哥~你老叫我干嘛!你今日不忙吗?要是不忙的话,我让人去静室把蓝湛没批完的课业给你搬去寒室,这样蓝湛也好松快些。”

 

蓝曦臣OS:(合着大哥就是来给弟弟当牛做马的?)

 

“对了,忘机呢?”

“在静室。”

“那不如让忘机过来,我们一起商讨。”

“不必了,蓝湛刚刚被我关了禁足。”

“禁足?这又是为何?”

“哦,也不是什么大事儿,蓝湛替这个兔崽子求情来着。”

“......”

 

蓝曦臣OS:(弟弟到底是成了亲的,竟也是个怕媳妇儿的。)

蓝忘机OS:(且不论怕不怕媳妇儿的问题,若你能解开魏婴的禁制,我认你当大哥。)

蓝曦臣OS:(我本来就是你大哥......)

蓝忘机OS:(额......抱歉,疏忽了。)

 

“魏前辈,您为什么不肯让思追学鬼道呢?你既然开创了鬼道,难道就不想把鬼道给传承下去吗?”

“别人不知道过去的事情,你们难道不清楚吗?我当初开创鬼道是身陷绝境的求生之举,而后又因大势所逼,不得不一条路走到黑。如今天下并无什么泼天的祸事,用不着你们放着好端端的阳光大道不走,去学着我的样子趟河。”

“魏前辈,我觉得思追说得没错,修道本无差异,端看人心罢了。”

“这世上可怕的不只有人心,还有人言。”

“魏前辈,您什么时候也在乎别人的看法了!”

“从我死了又活了的那个时候起!”

 

眼见魏无羡怒气更深,蓝曦臣赶忙一个眼神制止了光图嘴快的蓝景仪。对于蓝思追学不学鬼道这件事,蓝曦臣虽有顾虑,却觉得并不是不可为之事。自从魏无羡开创鬼道以来,虽然修真界大多数人还是看不起鬼道,却也敬畏鬼道。即便那么多人曾经对魏无羡这位鬼道祖师爷喊打喊杀的,但谁也不能否认,这十几二十年来,修真界的波澜变迁都离不开鬼道。

 

如今修习鬼道的人并不在少数,即便魏无羡不看重鬼道的传承,以后也定会有人担负起这个责任。灵力、剑道,不会永远站在正道一统的位置上,只要有利可图,今日世人唾弃之物,他日便可光明正大地走入千家万户。

 

其实蓝曦臣明白,魏无羡并非不愿意传承鬼道,只是不愿让蓝思追成为风口浪尖的靶子,不希望温情一脉的最后一丝血脉出任何岔子。

 

“无羡,我知你是心疼思追,这么多年来,你也好,忘机也好,都待他如亲子......”

“什么亲子?我看他是逆子还差不多!大胆逆子!哼~!”

“(笑)即便是逆子,那也是你跟忘机教出来的不是吗?”

“啧,大哥~!”(恼羞成怒状)

“好。那我换个方式说,无羡你不愿意教思追鬼道,可是因为你自己也未公正看待鬼道?”

“那怎么可能?这可是我一手开创的!我承认,过去确实有那么想过,但今时今日,经历了那么多事情,我都死过一回了,还有什么事情想不开的。”

“既如此,大哥以为,思追的这个要求,不算过分。”

 

闷闷的蓝思追一听此言,当即两眼发光地看向蓝曦臣,苦涩的脸上终于表露出一抹微笑。

 

“无羡,人心难测,人言可畏,我想思追都是清楚的,也正是因为他想清楚了,才会跟你提出这个要求。你能护他一时,却护不了他一世,这么简单的道理,想来不用我再说。”

“大哥,我知道我护不了他一辈子,但我不能亲手将思追亲手推下无底深渊。”

“前路未明,你如何知道那是无底深渊而非灿烂星河呢?”

“我......”

“你今日是一时气急,所以一叶障目,但大哥想说的是,保护一个人最好的办法不是把他藏起来,而是让他成为旁人望其项背的存在不是吗?这一点,想必忘机也是同意的。”

 

的确,这是蓝忘机此生最为后悔的事情。曾经,他以为只要把魏无羡藏起来就能保全性命,不管有什么样的过错、误会,皆可等待来日。可是,这个来日终究只存在他个人的天真里。倘若可以再来一次,他一定不会离开魏无羡,即便修真界容不下鬼道,他也会陪着魏无羡将那条漆黑的小路走成万千星辉的大道。

 

蓝曦臣了解蓝忘机,魏无羡更是。

 

“思追,你自己说。”

 

得了蓝曦臣的首肯,又有小伙伴在身边鼓励,蓝思追忍着后背的疼痛给魏无羡磕了一个头,然后吃力地挺直腰杆说道:

 

“魏前辈,思追此生有幸得到您和含光君的垂怜,这才能平安长大,这是思追一辈子都不会忘的恩情。您的担忧与顾虑,思追知道,您的疼爱与期望,思追也知道,但思追既得了您和含光的教养之恩,也必然得担负起为世间大义出力的责任。万物皆有其义,鬼道现世,自然也有鬼道的意义。阴阳调和,灵怨平衡,思追修习鬼道,也是想要跟您和含光君一样,成为正义之士,找寻更高更远的道。”

“对呀对呀!魏前辈,不管人心人言有多可怕,我跟思追都不怕。是非黑白,孰正孰邪,我跟思追也定然会有自己的决断。”

 

当蓝景仪说出“是非黑白,孰正孰邪”的那一刻,蓝曦臣看着两个小的,突然间晃了神,仿佛又见到了当年在受戒鞭的蓝忘机,顿生三分心情:一分心疼,给的是弟弟;一分欣慰,给的是两个小辈;一分坚定,给的是蓝家乃至修真界的未来。

 

魏无羡向来是心软之人,天知道他牙根都快咬碎了才忍得住让蓝思追挨了那么重的打,而当他听到蓝思追和蓝景仪说的话后,本来咬定不松口的立场也已摇摇欲坠。他明白,蓝思追不再是那个瘦弱懵懂的小阿苑,不能因为他走过的路太难,就蛮横地断了蓝思追的选择权。

 

可是......可是,这么轻易罚了一通就答应了,魏无羡又实在不甘心。

 

蓝曦臣见魏无羡神色松动,立马给了蓝思追的一个眼神,蓝思追也很上道,在魏无羡面前郑重地又磕了一个头,而且磕下去就不起了。

 

“要学也可以......”

“真的!?”(立马直起身)

“哎哎哎,别高兴太早,我话还没说完,有个条件。”

“魏前辈,什么条件?你说,我一定会办到。”

“嗯嗯嗯,魏前辈,思追若是办不到,我也会帮他办到。”

“要学也可以,除非.......”

“除非什么?”(四目期待)

“除非叔父他老人家答应!”

“啊!?”

“好!”

 

那个为难的“啊”是蓝景仪的哀怨,而那个振奋的“好”是蓝思追的势在必行。

 

“魏前辈,您说话算话!只要先生答应了,你就教我鬼道!”

“嗯。”

“那好,我现在就去同先生说。”

 

蓝思追的速度之快,快到连蓝景仪都没回过神来,愣愣地看着小伙伴离去的方向。

 

“思追他......不痛吗?”

“呵,这个逆子,还是让叔父收拾他去吧。”

“无羡,你啊~”(失笑地摇摇头)

 

魏无羡知道最后铁定逃不了要教蓝思追鬼道的,但好歹让这个兔崽子在蓝启仁那儿多受受挫,这样心思也能更定些。蓝景仪呢,满心满脑子想的是蓝启仁会怎么罚他的好兄弟。只有蓝曦臣,看着门外若有所思,他总觉得事情有些不对劲。

 

果然,魏无羡当晚就收到了蓝启仁答应了的消息,且不是教蓝思追一个人,而是在云深不知处正式开设鬼道课程,以供日后挑选心性合格的弟子,成为名正言顺的鬼道传承人。

 

魏无羡OS:(是我疯了还是蓝家人疯了?)

蓝思追OS:(我的好大爹,逆子也是您的好大儿啊!)

蓝景仪OS:(嚯!我这算不算捡漏?不用挨打也能学鬼道!哦耶!)

蓝曦臣OS:(总觉得被人算计了是怎么一回事......)


———————


彩蛋:幕后大BOSS揭秘(将近1300字呐~是隐藏结局哦~!而且有那么点搞笑的🤣)


评论(57)

热度(2940)

  1. 共14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